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

解决e2fsck版本太低造成的不能启动的问题:fsck.ext3:Filesystem has unsupported feature(s)

我也遇到了这个问题,到网上搜到的下面这个帖子:

转载请注明原创出处:HateMath的网上田园(http://blog.vckbase.com/hatemath/

1. 症状

PC上已经已装有Fedora 4,出于开发需要又装Red ha t 9.
FC4(hda7) & RH9(hda6) 都是ext3 文件格式.
装好后配置启动菜单,然后重启进FC4,正常进入,再重启进RH9,也正常进入.

开始配置RH9,什么系统、网络、程序、多媒体、等等、等等 - --麻烦啊.
折腾好了后,重启,出现错误:
........
checking root filesystem
fsck.ext3:filesystem has unsupported feature(s) (/12)
e2fsck:get a newer version of e2fsck!

2. 解决方法

将Fedora4中的 /sbin/e2fsck 文件拷贝到RedHat9的/sbin/目录下,覆盖原来的(最好备份一下)e2fsck 文件.
重启,一切恢复正常。

3. 探询原因
RedHat9中的e2fsck版本较低。

4.闲聊
你 看,解决方法好简单啊。可是你知道吗,我搞了3个多小时。用关键词“fsck.ext3:Filesystem has unsupported feature(s) ”google到的70多个外文网页,找了几个没合适的,中文的没有。所以,这下你理解我为什么用它做随笔的标题了吧。希望对别人有用。

(完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但是我的fc4不在真实物理盘里,是vmware直接打开vmx文件,我在出错后命令行里看到的sda也只看到了它自己的,在根目录下也只搜索到了/sbin/e2fsck,不知道用哪个来替换了。
所以从启动脚本开始出发。看/etc/rc.d/rc.sysinit,在busybox里init命令调用到/etc/inittab会调用到/etc/rc.d/rc.sysinit,在里面搜索fsck的命令在哪里调用,既然是e2fsck版本的问题,只是检查文件系统有没有坏,那么我不要这条了,反正如果e2fsck检查出坏了也只是提示出错,没坏检查不检查不都差不多吗,或者先去掉sysinit里fsck部分,让桌面启动起来,再下载替换掉fsck命令也应该是可以的。

所以我注释了/etc/rc.d/rc.sysinit 第387-429行,也就是执行了fsck命令,但是不处理它的返回值,问题就解决了。
修改脚本前需要把根文件系统设置为rw,不然是readonly
mount -o remount,rw /
修改完后重启

我不明白为什么非物理盘安装的ubuntu会影响到非物理盘安装的FC4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xiaoshe说看不明白我写的,所以修改一下再写到下面,上面的也不想删了,照别人的板书写

1.症状
PC上用vmware装了FC4,后来又装了一个ubuntu8.04,当我用vmware打开ubuntu以后,以后在想打开FC4就在启动时提示以下错误:
checking root filesystem
fsck.ext3:filesystem has unsupported feature(s) (/12)
e2fsck:get a newer version of e2fsck!

2.解决办法
@ 网上找的办法: HateMath的网上田园(http://blog.vckbase.com/hatemath/)
将Fedora4中的 /sbin/e2fsck 文件拷贝到RedHat9的/sbin/目录下,覆盖原来的(最好备份一下)e2fsck 文件.
重启,一切恢复正常。

@我的办法:
将根文件系统修改为可读写的
mount -o remount,rw /
注释/etc/rc.d/rc.sysinit第387-429行

3. 探询原因
@ 网上找的原因: HateMath的网上田园(http://blog.vckbase.com/hatemath/)
RedHat9中的e2fsck版本较低。
@我的原因:e2fsck如果版本低就不启动

4.思考过程
既然是e2fsck版本的问题,只是检查文件系统有没有坏,那么我不要这条了,反正如果e2fsck检查出坏了也只是提示出错启动失败,没坏检查不检查不都差不多吗,所以我注释了/etc/rc.d/rc.sysinit 第387-429行,也就是执行了fsck命令,但是不处理它的返回值,问题就解决了